线上学习手记——2017级教育技术学 代双璠

资讯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13 21:11:48    点击数量:

这场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战争正进行到关键时刻,打破了我按时返校、提前物色图书馆里一个好座位的计划,但却并不能打乱我学习的步伐。新时代新发展,学校和学院积极开展网络远程线上教学,让我们在家中也能够跟着老师的教学计划学习专业知识,掌握学习技能,踏踏实实地走好特殊时期的求学之路。下面分享几点我的线上学习体会:

一、调整作息时间,保证学习环境

线上学习给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学习环境变了,教学方式变了,更挑战我们的自律能力了。我调整作息时间的小帮手就是闹钟!在家的状态比较舒适,难免滋生懒惰之情,为了及时提醒自己,我设置了多个闹钟,设置的意义和种类也不同,比如每天7:3512:00的重复闹钟提醒我统计体温,周一到周五6:35,1:40的重复闹钟提醒我上课的时间点,课少的时候还会设置一个运动闹钟。另外保证学习环境的安静,我与妹妹同时进行线上学习,分别在不同的卧室里,互不干扰,尽量在桌子上学习,切勿在沙发或床上躺着学,学习效果会大打折扣!

二、       把握课上时间,抓好课前课后

线上不学习,开学两行泪!我总结了几个学习方法,首先一定要抓好课上时间,上课没有课本,只盯着老师的屏幕看,很容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所以理论课或者对我来说比较难的课我都会记笔记,不一定非要用笔本,比如unity 3D这门课,操作步骤比较细,我采用了“电脑听课-手机录像”的方式来记录,遇到不会的,还可以回放视频。其次,课前预习、课后消化,大三的专业课难度较大,仅仅靠课堂时间,某些知识点还不能充分掌握,学习通这个软件就派上了用途,老师会在课前或者课后把学习资料放到平台上,很方便地就能进行预习和复习,所以我们要结合自身情况和课程特点制定一个合理的学习计划,这样我们就能更加高效、高质地利用课余时间来安排自己的学习。

三、调整学习心态,做好学期规划

线上学习已经过去了两周,我逐渐进入了状态,从刚开始的新奇、手忙脚乱,到现在的平稳、踏踏实实,我觉得这是学习心态的一个转变。现代社会开放教育、教育现代化的话题热度从未衰减,与之对应的是我们的终身学习观念,只有树立这样的学习态度,才能够客观地看待线上学习,才能与时俱进、永不落伍。疫情何时被消灭尚没有明确,但我们的学习生涯却不会因此而暂停,这学期对我来十分关键,是我考研备考的黄金时期,也是我职业规划的“起步年”,我为此制定了“大目标”和“小目标”,希望我们都能稳住,无论何时都不能忘记为梦想而奋斗!

在这个特殊时期,尽管我们不能相见,尽管线上学习仍有不足之处,但我仍能从学校学院的意见建议调查,以及老师们主动找我们沟通力,感受到学校学院对我们学习和生活的重视,感受到了老师们对教学质量负责!这个不同寻常的时期,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停歇,前线抗疫工作者们操戈披甲,而我们,只有在家努力学习,不断储备知识与力量,才能以后在祖国安康时为祖国添砖加瓦,祖国危难时为祖国奋不顾身!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xxgc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