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学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资讯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11 16:38:44    点击数量:

3月9日,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信息工程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利用微信、QQ等新媒体平台及时推送相关通知信息,动员组织全院师生通过“人民网”“学习强国”等渠道学习本次“思政大课”,截止目前,全院学生1205人已经全部完成了线上学习。

考虑到各年级、各班级学生课程时间不一致,信息工学院所有班级制定观看时间表,采用直播学习与观看回放相结合的学习方式,确保学习参与全覆盖。直播观看的同学认真做笔记,从这次“思政大课”中汲取着不断前进的动力。不能观看直播的班级,运用直播平台集体收看,集体讨论并点赞互动。本次“思政大课”同学边收看直播,边讨论学习感受,形式新颖,参与度高,收效良好,反响热烈。课后所有学生都提交了学习心得,很多班级通过QQ班级群组织集体讨论上课内容,延续学习热情。本次课程深化了广大学生对抗击疫情斗争中的认识,加强了中国青年对责任与担当等内容的理解,使全体大学生们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自觉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并将之转化为拼搏奋斗的思想和行为。

 

班级直播、讨论

 学生观看直播视频

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高立威:四位教授的授课,字字珠玑,寓理于例,释疑解惑。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我更加坚定了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引导学生认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和发展规律;努力帮助大学生们在人生成长的关键阶段引导大学生在战疫中学会观察和思考,科学认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理解中国的制度优势、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大国担当。树立不畏艰难的斗争精神和人生态度,彰显青年人的责任担当,培养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具有重要意义。中华民族经历太多磨难,每次与磨难斗争都能激发爱国情怀和斗争力量。那些我还称为“孩子”的大学生,就像一下子长大了似的,成为了这场战役的最坚定的执行者,体现出中国青年的时代担当和责任。我坚信,在磨炼考验中成长起来的青年必定成为中国脊梁。我坚信,中国力量!中华民族从不向困难屈服,抗击疫情的胜利一定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

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陈昭:艾四林教授立足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引导学生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认识、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王炳林教授从我国历史上的防疫斗争历程出发,分享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转机的历史经验和智慧。冯秀军教授以战“疫”里的青年责任与担当为主题,深情讲述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引导大学生群体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疫情防控工作涌现的感人案例,为思政课提供了丰富、鲜活的素材。学生们收看后都反响强烈,纷纷书写心得体会,大家相信,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定能够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取得最后的胜利!大家期待在春暖花开之时,早日相聚在风景如画的校园。

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班颖:当前我们正在经历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这是一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没有局外人。这场疫情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思考与感悟,关于生命、关于敬畏、关于勇敢、关于付出、关于担当、关于责任。“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丰富内容,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和冯秀军四位教授从不同的角度所讲解的在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所展现出来的中国速度、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也让我静下心来思考和审视自己,“思政大课”给我最大的感受是疫情防控工作充分体现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诸多优势。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善于把握教育契机,善于从“抗疫”故事中选取素材,有针对性的开展爱与感恩教育,并且让学生从大爱中学会感恩,并努力去做一名传播爱、奉献爱、充满爱的当代大学生。

2016级教育技术学一班学生范盼盼表示,我深刻得记得冯秀军教授以《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题,聚焦“90后”“00后”青年群体,鼓励青年人扎根中国大地,谱写胸怀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大写青春。在这次支援湖北武汉的医护人员之中,90后、00后就有1.2万人,占了整个队伍的将近1/3,青年同志们已经变成这场战役的主力军,他们一路成长,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肩负起责任,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2017级教育技术学一班学生王盛虎表示,在听冯秀军教授讲的两个故事中我深刻的体会到了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我们的使命与担当,要爱国、要奉献、要牺牲。因为这就是年轻一代的使命与责任,年轻一代是祖国的未来,我们要负重前行。

2017级物联网工程二班学生刘沁雪表示,这次疫情防控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要保护自然,尊重自然,尊重规律,与自然和谐相处,保护好生存家园。要深知爱国就是保家卫国,我们要做国家的建设者和“保护人”。

2018级物联网工程二班学生李双俊表示,艾四林教授一席话,让我印象颇深。“枪响之后没有赢家”,这次疫情让我从未如此深刻地体会到我们不仅仅是以个人的身份生活,而是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让我从根本上理解了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含义。从雷神山和火神山医院的建设,我感受到了创造战“疫”奇迹的中国速度。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应该坚持全面辩证的眼光,保持忧患意识,有责任,有担当。”

2019级网络与新媒体二班学生董一腾表示,教授们授课的内容让我对疫情的认知逐渐清醒,明白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重要性。在抗疫过程中,“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再次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彰显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课程内容,紧密联系学生思想实际,通过自主学习、研讨交流、团日团课、党课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研讨,进一步强化对思政课讲授内容的理解,将教育效果延伸到课下和生活中,充分发挥思政教育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引导广大学生践行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xxgc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