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李双俊:跨越两千多公里追逐理想——追寻光、成为光、散发光

资讯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08 11:10:13    点击数量: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每一个人的人生路,都既是时代成就,也是自我选择。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怎样走好自己的人生路,不辜负青春和理想呢?保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2022届物联网工程专业毕业生李双俊同学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

5742

2018年9月,李双俊跨越了两千多公里,独自一人从云南大理来到保定这个陌生的城市,开启了他的大学生活。四年里,他不断在挑战自我中成长,勇敢走出自己的舒适圈,一次次突破自己:第一次和舍友经历“游走式”的上课,第一次填写简历面试心仪的社团组织,第一次站上讲台竞选学生干部,第一次和同学去社区志愿服务,第一次参加辩论比赛,第一次代表班级在学校颁奖典礼上发言,第一次参与国家级赛事项目路演,第一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他由大一的懵懂和怯懦逐渐蜕变为现在的从容与沉稳。

在大学期间,作为班级宣传委员、学院宣传部部长、融媒体中心主席,从党建到团建的各项工作任务全方位锻炼了他的责任与担当。四年来,他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初衷,默默为班级和学院做了大量工作,收获了老师和同学的信任,得到了从思想认识到行动实践全方位的成长。

2021年初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河北,大三下半学期的线上学习给李双俊带来了压力,他对自己的未来产生了迷茫,随着身边的同学都找到了目标和方向,结合自身情况,再三考虑之下,他选择了踏上公考之路。他一边摸索着自学,一边向老师和学长学姐请教经验。上课时间认真学习专业知识,课余时间自己复习公考。

大四,伴着冬奥的倒计时,他度过了大学期间最后一个暑假,最后一堂专业课,最后一项实验,走到了反复修改毕业论文的阶段。相比于大一大二的稚嫩、大三的彷徨,李双俊的大四更多的是埋在书山题海,他已经不记得自己究竟做了多少题,刷了多少网课,读了多少本书……

国考如期而至,李双俊用了一个词形容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公考——稀里糊涂。走出考场的一刻他就知道了结果,虽然成绩远超国家线,但他最终还是因为0.1分等来了调剂的消息,因为个人原因,他最终放弃调剂单位的面试,选择了接下来的省考。

因为这次经历,他再次陷入了迷茫,甚至夜不能寐。看着舍友、同学、至亲的朋友都顺利考上研究生,或是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他只有满心的羡慕和祝福。他也试着投递校招简历,报名企业、事业单位招录考试,但还是没有找到心仪的工作。更为严重的是因为突发疫情,省考推迟了,一直是“标杆”“榜样”的李双俊心里愈发没底,压力剧增。他担心被弯道超车,担心自己被同学们远远甩在后面。但很快,他调整了心态,决定正视自己面对的困境,收起了“摆烂”的想法,继续开始复习,一遍又一遍刷公考题。

抱着“一次备考,多次参考”的信念,求职期间他参加了各类大大小小的考试,国家电网、农村信用社、中国建设银行、军队文职、事业单位,一次次地迈入考场,一遍遍地参与考试,尽管迷茫,尽管慌乱,但每次想想父母的期许和默默支持,总会感觉一直前行就能看到光。

伴随着疫情的好转,各类招录考试陆续重启。2022年7月末,李双俊终于迎来了自己求职路上的曙光,他先后收到了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北京某上市公司的录用通知,省考、军队文职,他都顺利通过了笔试,进入面试环节。

经过慎重考虑和商议,最终李双俊放弃了多家公司抛来的橄榄枝,选择继续冲击省考。最终,他以笔试面试双第一的成绩成功上岸云南省普洱市某县选调生。

回首走过的那一段艰难孤独的备考路,李双俊总结了以下三点心得:

一、志存高远,行重足下。

公考路上,不仅会遭遇失败和挫折,也会遭遇其他人的冷嘲热讽和不理解,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坚定信念,坚持不懈。时刻提醒自己: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即使前方光很暗、路再难,也不要随意否定自己,你只管努力,时间会告诉你答案。

二、脚踏实地,迎难而上。

对于公考,一定要找准适合自己的方法。很多人在备考之初都会向前辈询问各种学习经验,但别人的经验不一定适合自己。只有自己不停去摸索、去总结,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以及做题思路才至关重要。面对这些陌生的知识,没有投机取巧的捷径,一定要踏踏实实认真复习,才能在众多有志青年中脱颖而出。

三、坚持不懈,终享曙光。

公考路、求职路都注定是孤独、漫长的,每一次笔试、面试都要付出很多精力去准备,有些内容甚至是直面自己的短板和弱项。最重要的是要在过程中拼尽全力,在结果前坦然面对。一约既定,万山无阻,只要坚持不懈,就一定可以见到胜利的曙光。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担当。每一代青年都需要跑好自己的那一棒。只有坚定自我,不断奔跑,认真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增长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以一往无前的精气神,才能努力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风景。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xxgc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