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发展系列论坛在河北保定学院举行

资讯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07 20:48:07    点击数量:

近日,保定学院与凤凰数媒集团联合发起的“2019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发展系列论坛·河北站”在保定学院理工楼昌绪报告厅举行。

该系列论坛旨在进一步深化数字媒体领域产教融合工作,促进应用型本科院校数字媒体类专业的转型发展和应用型数字媒体人才的培养。通过邀请行业资深岗位专家入校讲座,分享行业实践工作经验,解读专业岗位用人需求,推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质量。

此次论坛以“VR引领数字媒体产业发展”为主题,主讲嘉宾为北京佳视融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伙人齐麟。齐麟在数字资产库开发和数字媒体相关技术的应用方面有着丰富的行业经验,曾担任《龙门飞甲》、《大武当》、《老炮儿》等多部影视项目的数字合成总监,并带领公司团队接手过众多大型VR、展会、广告等项目。

论坛上,齐麟从VR发展机遇与现状、VR数字内容的融合与创新、VR对市场人才的需求等多方面对“VR引领数字媒体产业发展”主题进行了讲述。“VR这两年算是真正开始起步了。现阶段VR有两大发展方向,一个是视觉方向,另一个是交互方向。未来,VR与5G技术的结合也将愈发紧密。”齐麟说道。

在视觉方面,齐麟阐述了VR与电影之间的差异,以及VR技术目前在电影当中的应用。“VR跟电影最大的区别,就是它没有镜头切换。VR大多是体验类的东西,但是我们很难去体验到一个能够感动我们的剧情。”同时,齐麟以电影《老炮儿》的镜头为例,讲述了VR技术与传统电影镜头画面的融合。

在交互方面,齐麟表示:“我们可以看到现在整个行业的发展大多是朝游戏方向发展的,基本都是在交互上做文章。”“现在其实大家都说VR遍地开花,行业应用的地方特别多,包括汽车、军事、医疗等等方面,但是这些应用与游戏是没有什么本质区别的,最终落脚点还是在游戏这个行业。”

一个行业的技术的发展,从产生到成熟到爆发再到各个行业的应用,都需要时间。齐麟指出:“从目前来看,VR可以说行业形势非常好,但是还没有迎来爆发期。一是受制于集成设备,二是没有好的内容支撑。国内这方面其实整个行业环境还是有点薄弱,因为没有很多好的内容能跟上去,大部分做得好的基本上都是国际大厂。”

最后,在学生问答环节,齐麟希望保定学院的学子们在大学四年里好好学习知识、打好基础,静待VR时代的到来。“VR目前这些瓶颈还在寻求解决方案。未来,没准就靠在座的各位或者说某个人,灵光一现就把这个问题解决了。”齐麟期许道。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xxgc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