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修订本科课程教学大纲的通知

资讯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28 10:16:57    点击数量:

课程教学大纲是执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现培养目标的教学指导性文件,是组织教学、选编教材和进行教学质量评价的重要依据。为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着力推进课程内容更新,加强课程思政融合,推动课堂革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现就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修订对象

《信息工程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20版)》中的所有理论、实验、实践环节的课程。

二、修订要求

1.参考《信息工程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22版)》进行修订所有课程的教学大纲,其中的未开的新增课程本次暂不制定教学大纲,待开课前一学期,专业负责人组织相关教师编写大纲初稿。

2.充分发挥课程的思政教育功能,提炼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文化基因、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进一步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并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3.编写教学大纲应符合培养目标要求,体现改革精神,遵循教学规律。教学大纲是课程管理的主要依据,是教师教学和选编教材的主要依据,也是教学检查和评估教学质量重要依据,须保持相对稳定并严格执行。

4.教学大纲应突出课程特点,其内容须根据该课程在课程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适当安排。同时,要注意与其它课程的联系和衔接,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网络课程资源和智慧化教育教学平台。注重启发式讲授、互动式交流、探究式讨论。

5.教学大纲要有高度的科学性、思想性、实践性,要将科学知识与思想教育、素质教育相结合,对实践性教学环节要有具体要求。

三、其它要求

1.请各专业参考现行本科课程教学大纲,依照教学大纲模版修订2020版培养方案中课程的教学大纲。

2.各专业请于7月31日前将电子材料提交给教学秘书。教学大纲电子文档文件名以“《课程名称XXX》教学大纲”格式命名。

3.以上统一修订的教学大纲,在实际开课前可根据具体情况参考修订流程进行调整。

信息工程学院

2022年6月28日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xxgc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