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节光影故事里的思政课——我院师生参观《渠陆军当代光影纪实摄影艺术展》

资讯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04 21:10:27    点击数量:

五四青年节前夕,信息工程学院师生前往新落成的保定美术馆,参观由保定市文旅局和保定美术馆等单位为迎接建党100周年策划的《渠陆军当代光影纪实摄影艺术展》。

渠陆军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导演专业,他的摄影作品聚焦人性的真善美,从普通人平凡事中提炼影像叙事角度,在家国情怀的背景下讲述让人荡气回肠驰震心灵的中国故事。在展览现场,渠导亲自为同学们解读每一幅画面背后鲜为人知的经历,为信息工程学院学子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同学们在展厅参观了乡愁不老、使命在肩、家国情怀三大主题摄影和纪录片《老镜子》,并在展线上艺术地拓展了二维空间,使助展的雕塑、书法等作品艺术地融在摄影展陈中,形成独特的摄影展沉浸式氛围。

图一 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参观现场

作品《新生》是展览第一版块“乡愁不老”的开篇,呈现的是在脱贫攻坚最后决战阶段,在武汉疫情异常严峻的时刻,北京精准扶贫对口帮扶项目革命老区顺平县中下邑村的养牛场里小牛犊喜获新生的场景,中下邑村脱贫攻坚代表也来到展览现场,为同学们回顾了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图二 摄影作品《新生》

图三 信息工程学院师生与扶贫攻坚代表合影

“使命在肩”版块,在六米长的图片“大漠无孤烟”前,同学们了解到革命先辈勇于承担使命,在大漠戈壁隐姓埋名、艰苦卓绝,甚至用生命换得国家和平与稳定,以及“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这首千古名句背后的真谛。

图四 同学们观赏作品《大漠无孤烟》

在“家国情怀”主题区,同学们仿佛置身于天安门广场前,亲眼目睹了国庆阅兵的震撼、中国军人的浩然正气,认识了阅兵背后果敢坚强的独臂摄影师,倾听了表演方队里天作之合的爱情故事,领略了表演艺术家田华老师的风采。

图五 阅兵现场摄影作品《天作之合》

图六 田华老师和保定的全国支前模范

保定学院是一所具有红色历史的百年学府,同学们在步入大学校门的开学第一课上,就了解到保定学院从历史上的七六精神,到新时期的西部支教精神,再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中,保定学院贫困生于建伟同学捐出5000元奖学金,保定学院教职工捐款20余万元,保定学院百年来传承的奉献精神一直在熠熠生辉。新媒体时代文化多元,课程思政任重道远。这次参观,让同学们走出校门,将思政课堂从高校搬到美术馆,是保定学院立德树人的又一次实践,既学习了高超的摄影技术,提升专业技能,感受舞台美感,又接受正能量洗礼,从光影中领略时代发展。

图七 保定学院回信石

图八 保定学院西部支教群体

展览的尾声是《生命无言》作品中的主人公雕塑家谈强创作的雕塑《路标》,从《生命无言》到《路标》作品的延伸,同学们被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路上一个个悲壮的故事所感染,大家用相机记录动情时刻,用文字记录感人故事,用掌声表达对渠导的尊敬和对祖国的热爱。同学们纷纷表态,一定不负习近平总书记“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的寄语,不负母校的教育,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在奉献中实现自身价值,坚定理想信念,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图九 渠陆军导演讲解光影背后的故事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xxgc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