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专业建设和课程育人”专题院本培训

资讯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28 10:28:11    点击数量: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18号)和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教高〔2020〕3号)文件精神,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和指导意见,12月24日我院在学院会议室集中开展了关于专业建设和课程育人方面的专题院本培训工作,培训工作由学院院长刘凤田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培训,为期2天。

培训的内容包括专业认证相关文件解读、如何做好科研、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课程思政大家谈。对全面提升我院教师教学科研水平、专业建设、课程思政和教学改革有很大的帮助,培训效果显著。

刘仲鹏:OBE教育理念

12月24日下午,我院智能科学系主任刘仲鹏作了题为《OBE教育理念》的讲座,刘仲鹏老师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潜心研究,围绕OBE教育理念的发展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遵循的三个基本理念,结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重点阐述了成果导向的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的流程进行了细致深入的分析。

王新:师范专业认证及教育信息化背景下教师微能力养成与应用

12月24日下午,我院教育技术系主任王新作了题为《师范专业认证及教育信息化背景下教师微能力养成与应用》的讲座,王新老师结合本专业工作从师范专业认证的理念、认证的程序、认证标准及认证考查六项技术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最后就教师微能力养成与应用结合案例进行了讲解,讲座内容丰富,实用性很强。

赵然:如何做好科研

12月25日上午,我院赵然教授作了题为《如何做好科研》的讲座,赵然教授从科研的选题、科研的步骤、课题项目的申报、论文著作的编写等方面进行讲解,结合大量的课题范文和实例,对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有很大帮助。

王怀宇: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12月25日下午,学院副院长王怀宇作了题为《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讲座,王院长从提高高校教师师德水平的目标出发,对"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六大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作出现代性的解读。讲座深入浅出,提供了众多具有很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提醒和建议,为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质,形成良好的师德师风,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切实保证教师履行“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等方面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刘天真:课程思政的理念与方法

12月25日下午,学院计算机教育中心主任刘天真作了题为《高课程思政的理念与方法》的讲座,刘天真老师从为什么要课程思政、怎样理解课程思政、课程思政的实施和研究等几个方面对课程思政进行了阐述,通过一个个典型案例进行讲解实施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整个讲座集知识性、指导性、实用性于一体。

崔醒群:课程思政的融入路径

12月25日下午,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系的崔醒群老师作了题为《课程思政的融入路径》的讲座,崔醒群老师结合自己参加课程思政培训的感受,从课程思政的基本内涵、理论依据、使命担当、独特优势、基本原则、融入路径、教师修养等方面进行了阐述,通过七个方面的典型案例进行讲解课程思政的融入路径,最后结合专业课程进一步阐释了课程思政的切入点。

李宝才:信息技术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12月25日下午,学院人工智能系的李宝才老师作了题为《信息技术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讲座,李宝才老师结合自己下乡扶贫的经历,将扶贫期间所见所闻融入到信息技术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中,利用教师个人的专业成长、职业发展经历与感悟,从中发掘、呈现和升华出敬业、勤奋、主动、创造、奉献、合作等专业精神,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

我院通过开展校本培训来满足教师专业发展的需要,帮助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更新教育观念,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不断变革教学方式,调整自己的教学行为,实现专业水平的提高,在教学改革的实践中实现真正的成长,为全面提升我院教师教学科研水平、专业建设、课程思政和教学改革做出应有的贡献。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xxgc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