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当道” 青春微影 ——中国著名纪录片导演冷冶夫做客保定学院信息技术系大讲堂

资讯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5-06-18 09:14:19    点击数量:

什么样的微电影才能在大赛上脱颖而出?需要掌握怎样的创作要领?6月16日下午7时,资深电视策划人、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纪录片委员会副会长、中国记录片著名编导冷冶夫做客保定学院信息技术系大讲堂,针对当代大学生创作微电影时遇到的种种问题做出详细解答。信息技术系全体师生、校内微电影创作爱好者在E-1-111聆听了专题讲座。

讲堂上,冷冶夫传递大胆“混搭”、合理“穿越”的思想,令到场的老师同学都感到耳目一新。他抛去很多费时低效的环节,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多的和学生们分享了往届国际大学生微电影大赛上的优秀作品,如《喜鹊的故事》、《谎言》等。绝妙的情节设计、精湛的剪辑手法,这些独具创意的微电影跃然于荧幕时,带给观者的不仅是视觉上的享受,更可贵的是灵感上的激发。整个过程中,冷冶夫都在用他略带幽默的表达方式,传递着他做微电影的理念。

冷冶夫多次强调,在微电影拍摄中要多用镜头语言,要用画面讲述故事,留给观众更多的想象空间,这样的作品才能更有深度与力量。他表示,微电影是自由的个性化创作,并希望学生们能用独特的视角发现创意的所在,即便是模仿也要有自己的“标签”。因此,摄像叙事、内涵深刻、故事离奇、题材环保、镜头唯美、剪辑流畅等都是大学生应该格外注意的方面。这些实用、精准的创作要领让在座的人都收获良多。

据悉,第四届国际大学生微电影已经开启,国际大学生微电影及微电影学术论坛的召开,将带动各高校间的微电影创作的高潮,也为大学生微电影创作提供了一个能与国际接轨并交流的平台。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xxgc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