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北京国际大学生微电影盛典我系师生载誉而归

资讯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5-11-04 15:11:11    点击数量:

2015年10月18日,第四届北京国际大学生微电影盛典在北京举行。保定学院信息技术系师生制作的纪录片《苏东坡与定州秧歌》获纪实类作品三等奖。

这次微电影盛典以“新世代、新媒体、新生活”为主题, 由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共青团北京市委、银川市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央新影集团、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文化信息协会、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主办,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承办,北京青少年网络文化发展中心、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韩国清州大学、法国克莱蒙费朗国际短片节、首都师范大学协办。组委会共收集到了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部各具特色的微电影精品。国际大学生微电影盛典自2012年创办以来,经过四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内乃至国际上,热爱影视的大学生和青年导演关注和喜爱的微电影创作交流平台。

保定学院信息技术系师生报送的纪录片《苏东坡与定州秧歌》以纪实的手法拍摄了被列为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定州大秧歌的生存现状。传说,北宋时著名文学家苏轼谪官知定州,见农民在稻田里劳动很苦,便即兴为他们编了一些歌曲,教他们插秧时咏唱,故亦称“苏秧歌”。著名的秧歌艺人有宋文川,他表演精湛深受人们喜爱,但已经过世。他的女儿和弟子们还在坚持演出,她们担心这古老的剧中有一天会失传。影片通过相关专家的采访、艺人的表演,展示了现代社会中传统艺术的生存现状。

信息技术系师生还观摩了 “从克莱蒙费朗到北京”欧洲短片展。法国克莱蒙费朗短片节,誉有“短片戛纳”之称,是世界最大的短片节之一,短片节副主席乔治·博龙也来到中国,与各国专家交流探讨。法国当代著名导演斯蒂芬妮-梅库里奥也作为嘉宾出席盛典。好莱坞视觉特效大师,《金刚》《特种部队》《木乃伊》系列电影特效导演大卫·艾伯纳对国际大学生微电影盛典给予了充分肯定。

信息技术系学生高晨阳在盛典开幕式现场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

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宁夏银川市政府、中国社科院以及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单位的领导,与来自美国、法国、韩国等国家的著名导演、盛典组委会评委共同出席了盛典活动。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xxgc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