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学习手记——2019级网络与新媒体 吕思源

资讯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02 21:04:03    点击数量:

 

 

因疫情在家上网课的我们有着满腔热血,希望学至名归,但努力从来不是靠口气吹起来的。最黑暗的夜才会看见最美的星光,人生亦是如此;在最舒适的圈里才会发现最自律的你,学习亦是如此;在最迷茫懒惰的日子才会彻悟老师的奉献,网课亦是如此。老师们不辞辛劳学习新软件、接触新平台,及时关切我们网上学习的困难并及时调整自身授课方式。我们也要端正学习态度,踏遍学习的每一角,踩透知识的每一寸。

从床上离开

很多人都是在床,上开始上网课的吧,这就造成一种心理暗示:网课并不是多么重要的事情。然后慢慢地就会开始走神,甚至可能打个盹。所以第一步就是从床上离开。只需要比平时提早五分钟开始做准备,我个人认为学习效率可以提高10%,不能真正在教室上课,也要尽量模拟那样的环境。

收拾出干净的桌面

上网课不比在教室。上网课没有那么多约束和监督,桌子上的一个小玩意可能也会分散你大量注意力,网课听着听着手就摸摸这个拽拽那个了。所以把那些漂亮的装饰品收起来吧,让自己对网课更专注一点。

远离手机

上网课的时候,手机在旁边太诱惑人了。但是课程要打卡什么的,我建议呢打完卡,做完老师给的任务以后立刻把手机拿出去,永远别发放纵自己“就玩一下下”,打开就停不下来了,一秒都不能拖延!还设置软件的使用时间,让那些娱乐软件统统都用不了。这些的前提都是你还有自制力,我一直觉得,人不自律的话,那和其他动物有什么太大的区别。

做好课前预习

我认为这是学网课最关键的步骤,直播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老师卡了,听不清之类的,很有可能这一块知识点没懂后面的都搞不明白了。因此网课直播,就会考验大家的自学能力。课前预习做好了,直播出问题也能及时赶上进度,也不用下课后再手忙脚乱去看回放了。大家应该都有发的教材或者课件,每次上课前最好全部看一遍,大致了解今天要讲的内容,然后提取出来几个关键的知识点和自己的疑惑(很关键! )。老师的讲解就是一个知识点的加深讲解和答疑解惑。

认真记录 积极互动

在听课过程中会把一些小的知识点直接记下来。老师一直在不停地讲课,而记笔记需要时间,通过前面的预习,你知道哪些是关键,把关键的知识点记好就行了,这也可以说是取其精华剔除糟粕。如果实在来不及的就截图,课后再去整理。

课后复习

如果笔记已经记好了,复习自己的笔记就好,笔记内容全是重点,复习效率高。如果没记完那就去看截图或者回放补好笔记。复习就和以前一样,把当天的内容再在脑子里过一遍,加深记忆。

丰富课外知识

养成一个爱阅读的习惯,受益终生。读书的溢出相比都已经耳熟能详,请千万别以网课为借口减少阅读的时间。同时别停下来去欣赏电影的脚步,一个好的电影总能给你带了点小奇妙。人生快乐小指南,不要去推敲习惯。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xxgc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