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工程

资讯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29 15:58:12    点击数量:

物联网工程 本科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能够系统掌握物联网相关理论、方法与技能,具有网络技术、传感技术等信息领域的专业知识,能胜任物联网相关技术研发、应用与智能系统的设计与开发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计算机网络、路由与交换、无线通信原理、单片机原理与技术、RFID原理及应用、物联网移动应用开发、软件开发技术、物联网数据处理、物联网中间件设计、嵌入式系统、网络规划与设计、物联网定位技术、电路仿真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到科研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电子通信等信息技术领域从事物联网应用系统的开发和技术管理工作,也可从事计算机应用领域、通信领域软件系统的研发和技术管理工作。

 

 

扫描或点击二维码了解更多内容


物联网工程——万物皆可相连

想起物联网工程专业,你脑海里第一个涌现的词语是什么?科技,网络,智能,信息,编程……甚至还有程序猿?如果想玩转各种代码,拥有自己的网页,成为网络工程师,那物联网工程专业一定再合适不过了。

作为国家倡导的新兴战略性产业,物联网备受各界重视,并成为就业前景广阔的热门领域,使得物联网成为各家高校争相申请的一个新专业,主要就业于与物联网相关的企业、行业,从事物联网的通信架构、网络协议和标准、无线传感器、信息安全等的设计、开发、管理与维护,也可在高校或科研机构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

那么本专业方向是什么,学什么,有什么就业前景呢,都具备什么学习条件呢?保定学院的物联网工程专业优势又在哪里呢?

物联网工程专业是什么?

本专业面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立足河北及雄安新区,辐射京津地区,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扎实掌握数学、自然科学等基本知识以及物联网工程领域的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创新实践能力,良好的团队协作沟通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能够在物联网工程领域从事软硬件产品开发,物联网应用系统设计、开发及维护以及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所学专业知识包括物联网工程实践基础、模拟电路、数字电路、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微机原理、数据库原理与设计、路由与交换、无线通信原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单片机原理与技术、操作系统、RFID原理及应用、网络安全、物联网移动应用开发、软件开发技术、物联网数据处理、物联网中间件设计、嵌入式系统、网络规划与设计、物联网定位技术、电路仿真等。

img.zcool

我们的方向是什么?

物联网工程的市场庞大,因此就业前景也非常好。毕业生可从事信息传播时代内容方面的深度、综合、跨学科的信息传播工作,同时也能在新闻传播技术方面从事设计、制作等方面的传播技术类工作或者在政府管理部门、科学研究机构、设计院、咨询公司、建筑工程公司、物业及能源管理、建筑节能设备及产品制造生产企业等单位从事建筑节能的研究、设计、施工、运行、监测与管理工作等等。毕业生可以到科研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电子通信等信息技术领域从事物联网应用系统的开发和技术管理工作,也可从事计算机应用领域、通信领域软件系统的研发和技术管理工作。

为提升学生的的专业能力,为学生的未来提供更广阔的就业空间,我们还联合校外企业资源、工程师资源、项目资源、实习岗位资源等,与企业共建集“智能硬件校内实训基地”、“校外大学生实习基地”、“校企就业桥”为一体的定向性人才培养体系。先后与中兴云泰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企业建立课程实训合作关系,将模块教学、实习实训与毕业设计相结合,有效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就业质量。另建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4个,以充分满足专业实践教学的需要。


保定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优势在哪里?

物联网工程专业定位准确,专业竞争力强,特色精准,学科交叉,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理论分析能力和创新精神,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鲜明,被确立为保定学院转型试点专业建设项目、一流本科专业,专业课程路由与交换被确定为保定学院一流本科课程,《嵌入式系统开发》、《移动应用开发》、《路由与交换》三门课程获批立项应用型课程。本专业于2019年被评为校级“一流专业”,2020年被学校推荐上报省级“一流专业”。

智能科学系包括物联网工程和人工智能两个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0人,外聘行业导师5人,外聘企业导师5人,专业分布主要为计算机科学、自动化、电子、通信、计算机网络,其中博士2人(在读),硕士17人,高级职称7人,主要从事嵌入式系统开发、大数据平台开发部署、移动应用开发工作、机器人开发、无人机飞行控制开发等方向。

专任教师中教授1人,副教授7人,讲师10人,助教2人。专业教师中项目开发经验10年以上3人,联合研发数百项横向课题。多名教师被学校授予育人楷模、教学标兵、科研标兵等荣誉称号。


专业教师定期参与培训,提升教学业务能力。专业任课教师先后接受阿里巴巴、北京邮电大学、北京雷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以及弘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相关公司部门培训。

保定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有什么?

本专业现有物联网综合实验室、网络实验室、单片机实验室、开源硬件实验室、数字媒体实验室等7个专业实验室和智能硬件工作坊,与华公司建立“鲲鹏学习中心”,与思科公司建立“思科网络技术学院”。通过建设“智能硬件工作坊”,建立物联网专业学生的专业兴趣小组(目前学生的兴趣小组有焊接小组、软件开发小组、嵌入式小组、网络运维小组、网络虚拟化小组、h5小组),协调企业、资本对接高校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孵化符合地方经济市场需要的特色智能产品。

智能硬件工作坊根据对学生的培养方向不同,因材施教,下设了多个专业兴趣小组,包括焊接、软件开发、嵌入式、网络运维、网络虚拟化和h5小组,旨在培养多学科,全方位综合性人才。

学生风采

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创设“三位一体、以文化人”德育模式,实施“七大育人工程”,形成了循环向上、文化育人长效机制。众多优秀学生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级“三好学生”等荣誉。

 

心动不如行动,如果你也想成为未来的网页制作人,编程大神,或者想让别人膜拜你高超的计算机技术,不如来物联网工程专业学习知识,提升自己吧!

nimg.ws.126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xxgc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